G字头课程《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中科大慕课)》开课通知

作者: 时间:2017-09-22 点击数:

   

1课程信息

课程代码G000001

课程名称: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中科大慕课) Document management and information analysis (USTC)

授课对象:硕士、博士研究生

任课教师:赵立军、叶玫

授课时间和地点:星期(5-8节)6,教一楼1阶。

该课程为MOOC课程,第一次课在教室上课,余下课程按照任课教师安排在网上进行,如有需要,每周一、五上午可前往图书馆504答疑。课程班级QQ群号:299141184

请感兴趣的同学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完成该课程的网上选课。

2课程内容介绍

    本课程介绍如何快速获取信息、管理海量信息、筛选高价值信息以及利用信息等内容,致力于帮助学员提升学习和工作效率,提高创新能力。

    《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课程针对网络时代的个人信息需求设计。现代社会发展越来越快,背后根本的原因在于信息传播加快。这种变化,对人们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新的需求。我们认为,作为信息社会的一员,应该具备以下四个方面的技能,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步伐。

 

(一)信息获取
     不管什么行业,要想做到出色,要想进行创新,我们必须做到知己知彼。这种知己知彼的过程就是一个全面的信息调研过程。网络正在改变我们学习和工作的方式。现在,当我们碰到不懂的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求助于网络,求助于搜索引擎。因此,网络利用的能力极大地影响了我们的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部分中主要介绍以下内容:1.网络信息的组织及其发展趋势,以及如何高效利用网络上的信息;2.如何有效利用搜索引擎;3.如何利用各种事实数据和文献数据库(适合科研人员);4.如何同步追踪大量的文献信息和生活信息等。

 

(二)信息管理
     我们阅读的信息多了,自然需要管理的信息也就多了;生活节奏加快了,我们更加忙碌,我们需要记住的各种碎片化的信息也越来越多了。这部分主要介绍以下几方面内容:1.如何有效管理海量的文献(适合科研人员和文献工作者);2.如何管理你闪光的想法,如何管理生活中所有见到、听到、想到的碎片化信息,从而将自己的大脑从琐碎的记忆中解放出来;3.如何进行个人及团队的知识管理。

 

(三)文献信息分析
     当我们面对海量的文献信息,最让我们纠结的问题是什么?——那就是到底哪篇才是我真正想看的,哪篇才是这个领域最核心的文献?如果能从大量的文献中快速定位出核心的文献,就不至于在大量低价值的文献中迷失。这部分内容介绍:如何利用引文分析软件HistCite快速定位出关键的文献,让你的文献调研工作事半功倍。(这部分内容对科研人员极其重要,对其它行业帮助不大。这部分内容是整个课程中普适性相对低一点的,但其中的思想是普适的。)

 

(四)分享、协作、创新
     网络技术的发展已经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获得好的思路,如何开展分享和协同工作,如何提升阅读文献、撰写论文报告的效率,如何借助一些云端工具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 本部分内容具有广泛的普适性)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