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规范(试行)

作者: 时间:2020-04-27 点击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规范(试行)

中地大研发﹝202012号


为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工作质量,严谨规范做好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特制定本规范。

一、基本原则要求

1.学位论文线上答辩与传统的线下答辩是具有同等地位的两种不同答辩形式,发挥同等作用,保证同等质量。

2.线上答辩遵循学位论文答辩管理相关规定,并遵循保密规定(涉密学位论文不得采取线上答辩方式)。

3. 本着严谨规范的原则,试行阶段线上答辩实行培养单位审批、校学位办备案制度。

二、审批备案流程

1.所有拟毕业研究生均需在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答辩申请;拟进行线上答辩的研究生还需首先征得导师同意,特殊情况经培养单位研究可统一开展线上答辩,培养单位应对答辩秘书开展线上答辩相关技术和管理流程培训。

2.研究生、导师和答辩秘书共同制定线上答辩方案(格式见附件)与《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批表》一并提交审核,提前一周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培养单位网站等公告(答辩地点栏填视频会议ID)。

3.培养单位将线上答辩审批情况汇总提交校学位办备案。

三、人员设备配置

1.除规定人员外,线上答辩还应配备技术专员,负责相关网络技术支持和服务,协助答辩秘书做好会场组织工作。

2.线上答辩采取视频方式进行,答辩人、答辩委员会成员和答辩秘书等应具备线上答辩需要的计算机、摄像头、麦克风或移动设备等硬件以及流畅稳定的网络环境。

3.参与答辩人员应同时安装调试好2种线上答辩软件(如腾讯会议、钉钉视频会议、ZOOM、地大视讯等),答辩秘书和技术专员要提前调试好不记名投票软件(如问卷星、金数据等)和录屏或录像软件。

四、线上答辩前准备

1.答辩秘书和技术专员至少提前一天建立QQ群、微信群,组织答辩人、答辩委员会成员等共同进行答辩演练,调试硬件设备,熟悉软件操作,明确答辩流程和注意事项。

2.答辩秘书、技术专员和答辩人至少于答辩开始前30分钟进入视频会议室,对软硬件进行调试,并测试PPT播放、屏幕分享、录像等功能,答辩人做好答辩准备。

3.答辩开始前15分钟,答辩委员会成员进入视频会议室,调试好软硬件设备,答辩秘书和技术专员逐一检查答辩委员会成员的音频和视频效果,答辩委员会成员做好相关准备。

4.答辩开始前10分钟,答辩督导员、观摩师生等实名制进入视频会议室,配合技术专员关闭视频和语音功能,做好观摩准备。

五、线上答辩流程

1.报告答辩相关情况。答辩秘书开启视频录制,报告答辩委员会组成和答辩人情况,要求答辩人360度视频展示答辩环境,经答辩委员会检查无异议后,邀请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答辩。

2.答辩委员会主席按照答辩程序主持答辩。(1)导师介绍研究生情况;(2)答辩人宣读独创性申明,PPT报告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硕士生时长一般为30至40分钟、博士生时长一般为40至50分钟);(3)答辩委员会成员就论文有关问题提问,答辩人答问;(4)宣读评审(评阅)专家意见及导师对学位论文的学术评语;(5)休会,暂停视频录制,答辩委员会举行内部会议,可采取其余人员退出视频会议或答辩委员会另行进入其他专设视频会议讨论方式。答辩委员会进行评议后,采用投票软件无记名投票,就是否通过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学位作出决议,答辩秘书保留投票结果截屏。(6)复会,开启视频录制,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表决结果和决议,答辩人致答谢词后,主持人宣布答辩结束,停止视频录制。

六、线上答辩要求

1.答辩人应在独立、安静、整洁、明亮场所答辩,参与线上答辩人员应保持庄重、严谨、开放的答辩环境和氛围。

2.答辩人及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过程中不得接听电话,个人通讯工具全程关闭或保持静音模式。

3.答辩过程中答辩人应全程分享屏幕,答辩委员会成员根据答辩需要开启或关闭视频、语音功能。

七、答辩档案管理

1.电子档案存档。答辩电子档案主要包括线上答辩方案、会场截图、答辩视频(命名规则:学院代码_学号_姓名.后缀)、不记名投票结果(含答辩评分)截图等电子文档。其中会场截图应是包括答辩人、答辩委员会成员视频图像同框的截屏图。答辩电子档案由答辩秘书负责收集整理(1人1个文件夹,命名规则:学院代码_学号_姓名),答辩结束3日内提交学院研究生秘书存档。博士学位论文的答辩视频还需由学院研究生秘书汇总后提交校学位办存档。

2.纸质档案存档。需要存入学生个人档案和存入档案馆的纸质档案,研究生、答辩秘书、导师及答辩委员会主席必须亲自签名,可于研究生返校后办理;其他需要签名但因疫情影响无法现场签名的可直接打印有关姓名。

3.纸质档案打印前的电子化传递。通过管理信息系统产生、传递、审核的材料要严格审核责任,谁审核谁负责;其它纸质档案电子化传递原则上采用PDF格式,按照谁审核谁传递的原则逐级传递。

八、本试行规范自颁布之日起实施,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研究生院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四日



附件:

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视频答辩方案

一、答辩人信息

1.基本信息:姓名     学号       

2.导师:    

3.学位论文题目:      

二、答辩信息

1.拟答辩时间:  

2.视频软件:(1) (2)备用    

3.投票软件:  

4.录屏软件:  


答辩人(签字):

答辩秘书(签字):


2020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