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新能源材料”领域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 时间:2017-06-22 点击数:

(通讯员 许峰,张妍) 近日,我校材化学院可持续能源实验室程寒松教授团队在“新能源材料”方向研究中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国际氢能源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T1)上。

氢能利用技术主要由四大部分组成:氢的规模化制备、高效存储与运输、燃料电池等应用技术以及基础配套设施,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常温常压下氢气的高效安全储运。新型液态有机储氢材料N-乙基咔唑的出现使氢能的高效安全储运向商业化迈进了一大步,但是N-乙基咔唑熔点高达68-70oC,因此,如果能寻找出具有更低熔点且储放氢动力学速度更快的液态储氢分子将会极大的推动液态有机储氢技术的发展。

该研究团队发现,2-甲基吲哚作为储氢量与N-乙基咔唑相当但熔点低于N-乙基咔唑的新型液态有机储氢材料,其在在120oC到170oC这一温度范围内可以实现快速的加氢转化,2-甲基吲哚可以在160oC下35分钟内完全加氢,当温度降低至130oC时,120分钟时也基本上完全加氢。全氢化产物八氢-2-甲基吲哚在160oC到200oC这一范围内可以快速脱氢,其在190oC条件下240分钟内可以实现完全的脱氢至2-甲基吲哚。因此,作为一个储氢量高达5.76wt%,熔点为57-59oC,并能够实现快速加/脱氢的新型储氢分子,2-甲基吲哚潜力巨大。研究成果为液态有机储氢提供了一个极有潜力的储氢载体候选。

该项研究成果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元稠杂环低共熔液态储氢材料及其氢化/脱氢催化剂的理论设计、制备及反应机理研究(NO.21233006)等项目的支持下完成的。论文第一作者为可持续能源实验室2014级硕士生李琳琳。2015年11月受到实验室的资助,在镇江参加了“第十六届中国氢能会议”。

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60319916303159?via%3Dihub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