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定量确定天然气藏的形成时间”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 时间:2017-06-16 点击数:

(通讯员许峰)我校资源学院沈传波教授团队在“定量确定天然气藏的形成时间”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地质学》(Geology)(T1)上。在含油气系统中,石油及天然气的形成时间的精确确定对于理解整个油气藏的形成演化、提高勘探成功率等方面具有重要理论及实践意义。然而,油气生成时间的直接、定量确定一直是国际石油地质界面临的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科学难题。

该研究团队选取我国南方扬子板块雪峰山北缘的古油藏作为研究对象,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综合利用磷灰石裂变径迹(AFT)和沥青铼-锇(Re-Os)同位素分析技术,解析了古油藏的形成演化过程,明确了焦沥青Re-Os同位素年龄的成藏意义,定量确定了该地区古油藏裂解、天然气形成的时间,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认可。

作为油气演化的重要副产物,不同类型的沥青广泛存在于不同的油气演化阶段,除了我国南方地区,我国的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以及国外加拿大,尼日利亚和西班牙等地油气藏中都存在大量的沥青。因此,结合铼-锇同位素以及磷灰石裂变径迹技术对于定量解析油气藏的形成演化过程将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该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南方典型古油藏沥青来源和形成时代的Re-Os-PGE示踪研究》(编号:41372140)的资助。论文第一作者资源学院博士生葛翔为我校与英国杜伦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受到学校“研究生国际合作交流基金”项目的资助。

2016年4月,葛翔参加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2016年AAPG会议

原文链接:

http://geology.gsapubs.org/content/44/6/491.full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