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四届研究生招生校园开放日顺利举行

作者:yzb 时间:2018-06-16 点击数:

通讯员 王蕾 贾启元 高盼 曹喆根据学校2018年研究生招生暨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在各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后勤保障处、逸夫博物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研究生院统一部署,24个招生单位精心组织,我校第四届研究生招生校园开放日于6月13日正式启动。来自本校、东北大学、贵州大学、海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河海大学、河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兰州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云南大学、长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高校600多名大三学生参加了本届校园开放日活动。

一、高度重视,凝聚共识,推动活动落地

本届校园开放日重点面向“双一流”学科、省属重点高校的2019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各招生单位党政负责人及研究生指导老师充分认识到活动的必要性,站在立德树人、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高度,精心筹备部署,确保本次活动做实办好。

二、形式多样,意趣结合,彰显优势特色

本届校园开放日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招生宣讲、面试考核、师生座谈、校内参观等活动。为加强交流,增强人文关怀和归属感,还增设了科普互动活动。

在招生宣讲环节,各招生单位负责人围绕本单位的基本情况、学科方向、人才培养、研究生导师、科学研究、奖助学体系、招生政策等学生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各学位点负责人就学位点建设与人才培养具体情况进行了阐述。

在面试环节,学生们充分展示自我,畅谈对研究生生活期许及未来研究方向规划,陈述本科期间学习和科研经历,部分学生还详细讲解了自己在科研实验中的发现和见解。最后,评委老师们对学生的专业基础功底和专业英语水平进行了考核,表现优秀的学生获得了面试组发放的面试结果通知单。

在座谈环节,学生们就研究生课程、培养模式、科研方法、国际交流、论文撰写、读博与就业抉择、就业方向等问题与导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导师们敞开心扉,分享了个人的科研体会、研究方向及人生感悟。

在科普活动中,学校邀请工程学院和自动化学院师生团队组织了桥梁建模和风磁电车两个趣味项目。桥梁建模项目是利用A4纸和胶水设计一座宽度和高度不低于15cm、至少承受一瓶纯净水载荷的桥梁;风磁电车项目,让学生们了解到智能车如何识别跑道、规避障碍等。整个活动集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由师兄师姐引领学弟学妹一起完成,激发了学生科研兴趣,展示了我校研究生的科研学术风采。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校外学生还参观了校园景观和博物馆,并在学校食堂品尝校园美食,亲身感受我校的人文底蕴和校园生活。此外,各招生单位还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学生参观了实验室和工作间。学生们积极性颇高,对实验室的功能和各种仪器设备的使用表现出浓厚兴趣,对科学研究、探寻科学奥秘充满期待。

三、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着力提升生源质量

学校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为优秀大学生提供走进校园、走进招生单位、与导师面对面互动的机会,搭建了开放自由的交流平台,拓展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共同营造了一片学术卓越的校园文化氛围。各招生单位以学位点建设和师资力量为抓手,注重思想引领,积极做好报考咨询服务,引导更多优质生源志愿报考优势学科、优质平台和优秀导师。

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们对我校有了更加鲜明的印象,也深深感受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是一所开放、交流、卓越的高等学府,是成长与成才的摇篮之地,并纷纷表达了致力于报考我校的美好心愿。

据悉,6月21日-23日还有环境学院等四个招生单位陆续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届时,我校第四届研究生招生校园开放日完美落幕!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