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发展报告和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工作讨论会

作者: 时间:2018-11-23 点击数:

   

    (地大之声通讯员张翔)为进一步落实首届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精神,加快学科发展报告和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工作进程,11月15至17日,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发展报告和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工作讨论会在北京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唐辉明主持会议,并作大会总结讲话。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9位成员,以及来自全国11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参与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工作的40余位专家参加本次讨论会。我校研究生院、资源学院、工程学院、地空学院等12人参会。

  本次讨论会的主要任务是审议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初稿,讨论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发展报告编写任务分工。讨论会分特邀汇报和分组讨论。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分别在讨论会上致辞。

  我校工程学院贾洪彪教授向各位专家汇报了其负责的《地质灾害预测与防治》课程指南的编写工作情况,吉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3位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负责的课程指南的编写工作。与会专家听取了这4位专家的汇报并作点评,确定了分组讨论的基本方向和原则。

  与会专家分成通识课、矿产普查与勘探、地质工程、勘查地球物理、地球信息技术等5组进行分组讨论,对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初稿)进行了细致而充分的交流。

  唐辉明指出,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的编写要注重课程之间的关系和课程内容,应反映学科的最新发展;课程内容要体现层次性,硕士课程强调在本科基础上的专业化,博士课程强调前沿性、方法论和引领性;课程学分建议为整数,一般为2个学分,不宜超过4个学分;要改革课程考试方式,结合教改成果和各培养单位实际,灵活选择考试方式。他希望,课程指南编写人员要统一认识,各编写组之间要加强交流和沟通,共同完成任务。

  本次研讨会由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主办,我校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承办。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