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博士生导师队伍建设专题工作会

作者: 时间:2018-05-11 点击数:

5月9日上午,我校在研究生院会议室召开博士生导师队伍建设专题工作会议。校长王焰新,副校长王华、刘勇胜,校长助理蒋少涌,人事处、科发院、研究生院及相关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由校长王焰新主持。

研究生院招生管理科科长王蕾做了《2018年我校博士生招生形势及对策分析》专题汇报。研究生院副院长刘雪梅做了《博士生导师队伍现状及加速建设对策》专题汇报。

各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结合学科发展现状,围绕“学位授权点发展需求、加强博士生导师队伍建设对策”这一主线,就我校“新增博士生导师遴选条件”及“博士生导师资格审核条件”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华表示,博士生导师队伍建设需要从学科、博士点、行业需求等多方面综合考虑,科研课题和经费是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前提与基础。建议研究生院与各博士学位点对接沟通好,明确每一个博士学位点的队伍状况与需求数量,为快速补充部分博士点导师不足的问题,应采取引进和培养并重并行的方式,并及时修改与优化拓展和拓宽导师遴选的渠道与办法,积极、快速并动态地补充和壮大我校的博士生导师队伍。

蒋少涌提出 “一个观念,五点建议”。他认为,博士生导师的遴选与职称评定是有明显差别的,学校应加大将优秀的副教授遴选为博士生导师的力度。导师的职责是“立德树人”,要达到一定学术水平,有科研项目和经费作为博士生培养的支撑。他还从期刊认定、学术论文水平、项目经费来源、经费总额、学科分类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实施办法。

刘勇胜建议,研究生院、人事处及各学院建立联动机制,理清各学位点博士生导师队伍发展现状,根据学科特性及学位授权点建设需求做好导师遴选、资格认定等工作。

王焰新强调,博士生教育代表国家的办学水准,博士生导师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学校根据发展的不同时期及学科发展的特性,将及时调整博士生导师遴选及资格审核条件,提升办学水平,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一是解决现有博士生导师队伍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修订博士生导师遴选条件。二是解放思想,打通政策壁垒。修订完善引进博士生导师制度,开启博士生导师绿色通道。为引进人才博士生导师特别是35岁以下的年青博导,提供政策支持,修订引进人才博士生导师启动经费有关政策。三是要在体现多学科协调发展、深度融合发展的背景下,系统谋划人力资源科学配置,构建规模、结构合理的专职教师队伍和博士后、专职科研人员队伍。

他说,入主流、强特色是学校安身立命之本,一流的地球科学必须要有一流的其他学科支撑。各学位点要用本学科主流的学科发展标准来衡量,始终坚持质量标准,争创一流。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