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18-12-04 点击数:

(通讯员王蕾)11月23日,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专题会议在东教楼A0113召开。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刘勇胜、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宏飞、各招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院长、研究生秘书、命题相关人员、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宏飞主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宏飞围绕近五年研究生生源质量情况作了主题报告。他强调,在各级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校院一盘棋协同配合下,近几年我校研究生招生机制体制、工作方式方法做了多项创新性改革,成效显著。2018年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实现了五增长,具体体现在接收的2019年推免研究生总规模较上年有所增长;接收的来自“双一流”学科高校推免生较上年有所增长,占接收推免生总规模75%;本校、外校来自双一流学科高校推免生接收人数较上年均有所增长;2019年全国统考报考我校研究生人数较去年增加近2000人。

他介绍,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建立了学校、培养单位、导师、学位点四位一体责任制;实施了推免计划激励机制;实施了“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推进完善了公开招考、本科直博、硕博连读、提前攻博、申请考核等多元博士招生选拔机制。同时,学校高度重视政策的顶层设计,推进招生指标分配评价机制改革,构建以学位点建设为核心的博士生招生计划分配机制,按照“强优、扶新、补差、推中”的学位点建设思路配置博士生招生计划;实施的博士生招生业绩计划工作思路得到教育部的认可;增量计划分类下达、分类使用的硕士招生计划分配机制效果显著。同时,进一步深入推进了研究生入学考试制度改革,创建完成硕士、博士研究生考试初试自命题试题库信息系统,减少了命题环节,提高了命题的效率,实现了科学组题,确保了试题在内容和操作环节上的安全保密。2019年将在地学院等十个招生单位全面推进“申请-考核”制选拔优秀博士生,不再局限于“一校一策”,而是给予院系、学科、导师更大的自主权。此外,学校还注重新媒体招生宣传与传统手段相结合,实现了校院新媒体网络无缝对接,定向区域招生宣传等线上线下两手抓的新模式,大大提升了我校社会声誉。

他指出,尽管近年来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有所提高,但仍任重道远。在今后,学校要继续强化硕士生招生计划分类下达、分类使用机制;进一步发扬、完善开放日、暑期宣传以及推免生预复试、多次复试等有效工作模式;进一步强化导师、院、校、系四级招生宣传体系;对标国际前沿,做好导师及科研团队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提升招生单位的整体学科、学位点实力和科研学术水平,通过全方位的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

资源学院副院长赵葵东结合资源学院实际情况作了“多措并举,稳定优秀生源”的报告,介绍了资源学院近五年来研究生招生情况,分析了当前研究生生源质量面临的严峻形势,他谈到学校影响力和导师科研水平是吸引优秀生源的关键,并以2019年推免生实现止滑并有所上升的成功经验,分享了资源学院在科研项目、经费资助、出国留学等方面为学生提供更优的培养环境的具体创新举措。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锐结合经济管理学院情况作了“研究生招生工作实践与体会”专题报告,分析了近三年来研究生招生基本情况,在招生规模增加的同时,近两年推免生优秀生源占比平均增幅7%,还围绕全员动员、认真部署;加强新媒体招生宣传、编制招生宣传画册;加强复试录取过程建设;加大优秀生源奖励力度等方面介绍了经济管理学院提高生源质量的具体举措,并就导师引才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刚对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作了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2018年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生源质量情况,招生规模大幅增长,985高校生源增多,推免生人数有较大增长,生源结构持续改善,并分享了提升生源质量的主要举措,例如创新宣传模式、多轮次复试、严格录取、稳定基本盘等。  

   

研究生院招生管理科科长王蕾对我校2018年研究生招生命题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部署我校2019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她结合案例强调了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工作是法律范畴内的工作,从泄密的舆情影响、法律责任等方面阐述了确保命题评卷工作安全保密、公平公正的重要性。介绍了试题库系统的操作规则和注意事项。

   

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刘勇胜做大会总结发言并提出工作要求。他谈到,我校始终遵循以提高生源质量为核心,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保障安全为前提的内涵式发展理念。

他强调,从事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工作要严格遵纪守法,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一是认识要到位。对工作要保持敬畏之心,不要有对付心理,要认识到研考是全国一盘棋、全校一盘棋。二是工作要做好。严格全程监管,确保试卷绝对安全。认真做好2019年考试组织和管理工作,考前不出现泄密,考中不出现大规模集体作弊,特别是确保不出现考务工作人员、命题工作人员参与作弊的事件,考后不出现评卷统分差错。

 

他要求,奋进在新时代,我们要肩负起国家和学校的希望,不忘育人初心,牢记历史使命,加快“双一流”建设,今后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第十二党代会工作部署,全面开启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把握难得机遇、瞄住主攻方向、突出重点难题,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内涵式发展质量,助力早日建成“双一流大学”。招生工作重点做好四个方面。一是严格复试、录取,确保招生公平公正;二是严肃执纪问责,注重考试安全平稳;三是创新思路,提升生源质量;四是严格落实导师主体责任,科学分配计划资源。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