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导师》首发仪式举行

作者: 时间:2018-12-21 点击数:

12月20日,《我和我的导师》首发仪式在行政楼501会议室举行,校学位委员会委员、部分作者、导师代表以及编委会成员参加仪式。仪式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宏飞主持。

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了《我和我的导师》介绍片。

中科院院士赵鹏大作为导师代表讲话。他首先祝贺本书的出版,感谢学生记录下与导师相处的点点滴滴,也感谢编委会和研究生院为师生留下这份美好。他说,该书很好地反映了新时代的导学关系,老师对学生的爱应该都是无私的、真切的,师生相处是一种教学相长的过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导师们最大的心愿,希望学生能在传承中质疑和创新,希望研究生教育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校党委副书记唐辉明、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刘勇胜为师生赠送《我和我的导师》成书。

校长王焰新讲话。他说,该书的出版体现了学校党委行政对尊师重教的高度重视,今年恰逢我国改革开放和全面恢复研究生招生培养40周年,《我和我的导师》一书展现了我校师生和谐的导学关系。40年来,“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地大校训贯穿于学生们“爱国、励志、求真、厉行”的知行合一中,我校涌现出了“2018最美教师”殷鸿福院士、“全国优秀教师”李德威教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龚一鸣团队等一批优秀教师和团队,培养出了高山、郝芳、李久林等大批优秀校友。希望广大导师以此书为激励,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潜心研究生培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希望广大研究生爱师、敬师、学师,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时代新人。

王焰新强调,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优化服务,不断增强导师育人意识、提升导师育人能力、保障导师育人资源、营造导师育人氛围。希望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学术领军人才,培养出更多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国际视野的研究生,推动我校以地球科学为代表的多学科领域快速与可持续地向好、向优、向强发展。

《我和我的导师》由校党委书记何光彩题序,研究生院主编。该书是在研究生院于2017年9月开始面向全校师生和全体校友发起的征文活动基础上,选取了部分稿件汇编而成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我和我的导师》从征文到成书得到了学校各部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导师的大力支持,该书由2篇特约稿件、24篇师生故事共26篇文章组成,24位研究生用原创的文字讲述了各自及团队与导师独一无二的精彩故事。这些意味深长的地大故事,令人深刻感受到导师对学生的谆谆教导与殷切关怀以及学生对导师的留恋与感恩之情。该书的编写,一来表达对导师们的敬意,二来期望促进学校立德树人的氛围更加浓厚,以此纪念恢复研究生招生和培养40周年,并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持续向前。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