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教育厅带队来我校调研试题库建设

作者: 时间:2019-04-22 点击数:

(通讯员 贾启元 郑蔚 王蕾)4月16日上午, 湖北省教育厅招办主任黄波及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南民族大学等六所高校的研究生院负责同志,来我校调研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库建设情况,目的是进一步响应和落实教育部的指导思想,大力推进题库命题。我校试题库建设工作起步较早,自2015年起实施了博士试题库命题,2017年实施了硕士试题库命题。会上,与会单位重点就试题库实施情况、建设思路和优化完善等方面进行热烈探讨和广泛交流。副校长刘勇胜、研究生院副院长王蕾参加了研讨。

 

首先,副校长刘勇胜对兄弟高校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并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兄弟高校来访交流的契机,希望通过多方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学习借鉴,以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工作水平。

其次,研究生院副院长王蕾介绍了我校研究生试题库建设的背景。她表示,学校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大力推进题库命题”的要求,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试题库系统命题。采用试题库系统命题,不仅操作简便快捷,更为重要的是能有效避免重题和往年试题的重复使用。此外,她还从管理和使用层面,就试题库系统建设的思路和关键环节向与会人员做了深入介绍。

 

最后,湖北省教育厅招办主任黄波对我校积极促成本次调研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增涨,新形势下高校自命题工作面临更多新挑战。2019年,教育部出台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和招生工作,其中明确提出“大力推进题库命题”的相关要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以发展的眼光锐意改革,在自命题试题库建设方面处于全省前列,工作经验的分享对促进全省自命题题库工作的发展很有意义。

在调研过程中,各兄弟高校招生工作同仁对我校的试题库系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许。大家集思广益,对试题库系统的保密、智能组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并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提高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命题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安全性。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