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4-06-04 点击数:

案例教学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的一种有效手段,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急需大量各类案例用于教学和研究。经研究,决定启动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的立项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案例库建设,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的实效性,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以此为契机带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方法的全面改革,切实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

二、申报条件

1.案例库建设范围包括我校适宜采取案例教学的所有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课程(包括学位课程和选修课程)。案例库按照专业学位种类(领域)进行建设。案例库所涉及的案例类型案例编写规范须符合所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及本单位专业学位案例库的编写规范,能够满足所属专业学位种类(领域)的研究生教学要求。

2.项目负责人为校内在岗教师,一般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团队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行业专家参加。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须在相应课程的实践领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系统讲授过所申报的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效果良好,熟知案例教学基本规范。

3.案例库所涉及的案例应具有典型性、客观性、先进性和创新性等特点,立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关注且能满足社会及相关行业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的需求,注重理论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

4.本次申报每个专业领域限报1-2项。鼓励专业学位领域研制建设课程系列案例库,系列课程案例库可按一项申报。

三、基本要求

1.案例库建设周期一般为1年,应至少包含10个案例。案例应结合社会上热点问题,或领域内重点问题,或实践中的代表性问题;其中应有一定数量的综合性案例及原创性案例,原创性案例不得少于8个。

2.研究生院致力于搭建案例开发、案例研究和案例资源共享的公共平台,所有受资助项目须同意研究生院或其授权(委托)校内单位有权基于公益需要公布、使用、宣传项目涉及内容。

四、项目评审与管理

1.2014年度立项15门左右。通过2014级、2015级研究生教学试用后进行验收。

2.中期检查,中期检查的形式为课堂教学检查,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参加不少于2课时的课堂教学效果检查,组织听课学生填写《中国地质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教学效果调查表》(见附件2)。检查不合格,限期半年整改,整改仍不合格取消项目立项,并在三年内不资助项目所在单位申报的同类项目。

3.结项验收,验收方式为汇报与成果展示。案例库的成果以案例教材、讲义或多媒体课件的形式予以展示,课件应做到文字、图片、表格、动画相结合。案例库的成果完整上交研究生院备案存档后方为验收结束。项目完成后需提交下述材料供专家组评审、验收:

(1)案例库的成果(教材、讲义、课件)

(2)教学内容及课时安排表

(3)研究生对课程教学的评价(由研究生院提供)

(4)其他补充材料

五、经费管理

1.每个立项项目资助2万元,经费开支范围依照学校财务相关规定执行。首期经费60%,立项后拨付;二期经费40%,结项验收后拨付。经费的使用实行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制度。

2.经费开支范围

(1)小型教具、模型、挂图购置、耗材与开发等(10%);

(2)资料费、印刷费等(50%);

(3)调研旅差费(10%);

(4)行业专家授课酬金(20%);

(5)培训费(10%)。

以上经费支出严格按照校财务的经费预算和管理执行。

六、申报时间

2014年6月30日前,项目负责人填写《中国地质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院系签字盖章后交至专业学位办,电子文档发送至zyxw@cug.edu.cn。逾期未报的相关专业领域,视为自动放弃申请。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产生立项建设项目。

附件1:《中国地质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2:《中国地质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教学效果调查表》

二○一四年五月二十七日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