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表明低碳城市试点效果缺乏持续性

作者: 时间:2018-05-07 点击数:

说明: 图(加九段线1)

(通讯员 王小龙 张妍)近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杨树旺教授团队研究发现,自2010年开始的低碳城市试点虽然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高耗能行业的用地出让,从而部分实现了节能减排效果;但从动态效应看,低碳试点效果呈现明显的衰减态势,缺乏持续性。相关成果发表在《能源政策》(Energy Policy)(T1)上。

为响应《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发改气候〔201766号)中“及时总结成功经验,确保试点目标按时完成,坚决杜绝概念炒作和搞形象工程”的倡议,该文对前期低碳城市试点的效果进行了评估,同时考虑到试点过程中遵循的示范性和试点布局之原则,又探究了低碳试点的效果是否因城而异。结论表明,低碳试点过程中存在明显的“目标导向”,且因城市间偏好差异而存在极强的异质性。      

该研究对于全面推进低碳试点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尤其是为坚定不移的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提供了经验证据支撑。

该项研究成果主要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No. 12JZD034)、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开放基金(No. SWSZK2015Z11)和国家留学基金委 (No. 201706410031)资助。论文第一作者为经管学院2015级博士生唐鹏程。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1421517308558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