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太阳能光伏产品贸易”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 时间:2018-06-15 点击数:

 

  ( 通讯员 许峰 )近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成金华教授、帅传敏教授研究团队在“太阳能光伏产品贸易”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团队成员2016级博士生帅竞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成金华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能源政策》(Energy Policy)(T1)发表研究成果。

   经济管理学院可再生能源产品贸易团队2016年以来深入开展了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等产品国际贸易的研究工作,并与美国田纳西大学Chien-fei Chen教授开展了国际合作。本研究采用CMS模型和RCA方法对我国太阳能光伏出口产品2007-2016年国际竞争力的长期趋势进行了测度。研究表明:(1)中国太阳能产品整体的国际竞争力呈现不断上升趋势,增长效果是导致出口总额波动的主要因素;(2)中国太阳能主要产品总体上具有比较优势,不同类型产品的比较优势差异明显;(3)中国太阳能产品不断向需求增长较快的区域市场集聚,东盟和南亚市场增长较快;(4)结构不优是影响中国太阳能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基于以上发现,论文提出了政策建议。

   该研究成果是在帅传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太阳能光伏扶贫运行机制的系统性评价与政策创新研究”(17ZDA085)的支持下完成的。为在该领域进一步深入研究,论文第一作者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帅竞博士,将于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受邀赴美国田纳西大学开展为期一年的合作研究。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142151830346X

   https://doi.org/10.1016/j.enpol.2018.05.042

   Jing Shuai, Chien-fei Chen, Jinhua Cheng*, Zhihui Leng, Zihan Wang. Are China's solar PV products competitive in the context of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J] Energy Policy, 2018, 120: 559-568.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