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沈澈获爱德华古柏林最有价值文章奖一等奖

作者: 时间:2019-04-04 点击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高翠欣)近日,珠宝学院硕士研究生沈澈在导师卢靭教授的指导下,撰写的论文《宝石级水铝石的颜色成因:与刚玉的相关性》刊登在美国《宝石与宝石学》杂志上,并荣获2018爱德华·古柏林最有价值文章奖一等奖。这是中国研究人员首次获得该奖项。

该论文采取类比研究方法,结合现代光谱学、微量元素测试以及色彩学分析等技术手段,很好地解释了硬水铝石这一独特宝石品种的色彩成因。同时,该论文采用的研究方法,成为宝石学类比研究方法的开创性应用,为宝石学研究方法论的创新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由美国宝石学院主编的《宝石与宝石学》杂志,是宝石行业最为权威的学术期刊。从1982年开始,美国宝石学院每年均会从全年刊出的所有文章评选一、二、三等奖各一篇进行表彰。该奖项自1997年正式更名为爱德华·古柏林最有价值文章奖,以纪念宝石学领域的先驱爱德华·古柏林为行业做出的卓越贡献。

目前为止,全球一共有36位最有价值文章一等奖获得者,其中绝大多数是这个行业的顶尖学者或重要人物。

以下是论文链接:https://www.gia.edu/gems-gemology/winter-2018-color-origin-of-gem-diaspore-correlation-to-corundum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