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各单位申请设立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三助”岗位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8-30 点击数:

各设岗单位: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三助”工作管理办法》(地大校办发〔2017〕 38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规定,助管、助教岗位的设置由学校各部门及各学院(所、中心、实验室)依据其工作需要申报,由研究生院会同科发院、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等部门核准后统一安排和确定。

为便于研究生“三助”选聘工作顺利开始,现将设立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三助岗位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请设立岗位原则及流程

1.申请原则

研究生助管、助教的岗位数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依照管理办法规定的比例申请设置。研究生助研岗位由科研项目负责人设立,岗位数不限。博士生导师应为其所指导的非在职博士研究生提供助研岗位,鼓励硕士研究生导师为其所指导的非在职硕士研究生提供助研岗位,入选“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的学生可参加导师课题组科研活动,享受助研待遇。如无变化,每学年第二学期将沿用第一学期的核准的助管名额,助教名额根据教学任务量的变化动态调整。

2.申请流程

拟设立三助岗位的单位请管理员请以“管理员”身份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进入“研工—三助管理—设岗申报—设岗指标申报管理”菜单只需要填写并提交申请岗位数,其他信息请填入本通知附件《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拟申请设立研究生“三助”岗位申报表》,并打印由分管领导签字盖章,于2019年9月5日(周四)前交至研究生院。


二、岗位职责及津贴

1.助研岗位职责:承担与导师科学研究或科技产业开发项目课题相关的部分工作。具体岗位职责由项目负责人及研究生导师按照因材施教原则安排确定。

2.助教岗位职责:承担相关课程教学准备、教学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指导实验课,参与研讨式教学、案例教学的组织工作;参加监考和评卷等工作。实验课教学助理须在实验前做好预习和准备工作、讲解和指导实验过程、批改实验报告等。

3.助管岗位职责:承担学校有关党政管理部门、单位的辅助管理工作,包括实验室管理、学生咨询服务等。具体岗位职责由设岗单位自行制定。

4. 助研岗位津贴由导师(项目负责人)筹措。鼓励对部分助研岗位实行跨学科、跨院系公开招聘,营造跨学科、多学科的培养环境。

5.助教和助管岗位津贴由学校承担。博士生应聘到助教、助管岗位的津贴为400元/月,硕士生应聘到助教、助管岗位的津贴为300元/月。根据文件精神,助教、助管每周工作时间调整为10小时左右,由设岗部门根据研究生课程安排自行协商。每学期一般按5个月发放津贴,学期末进行岗位考核。

6.聘有“三助”研究生的各部门和培养单位,要按照“培养功能为主、其他功能为辅”的原则,对上岗人员加强安全、保密及业务培训、管理和考核,明确其工作职责和任务,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保障。

7.鼓励各单位自筹经费设立“三助岗位”,名额及岗位津贴额度不限。


三、其它事宜

1.名额审批后,各单位管理员可于9月9日在系统中查看本单位三助名额,并在系统中发布具体岗位开放给研究生申请。

2.建议各设岗单位面向全体研究生提前发布“三助”岗位招聘信息,便于选聘面试同步进行,如需要在研究生院网页上发布招聘信息(请注明“三助”岗位工作地所在校区),可发邮件至jianzhang@cug.edu.cn。

联系人:张老师,电话:027-67885157,办公地点:南望山校区东区老行政楼404室。


研究生院

                                       2019年8月30日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