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研究生课程与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6-17 点击数:



各培养单位:

课程学习、教材建设是我国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制度的重要特征,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必备环节。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要求,推进学校“十三五”研究生事业改革与发展总体规划的落实与实施,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加强人才培养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经研究,决定开展2019年研究生课程与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等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立项原则

坚持立德树人。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中心环节,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坚持发挥培养单位的主体责任。以培养单位为主体,重点围“十三五”本培养单位或学科专业发展中急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深化改革,找准制约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和内涵发展的关键要素,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改革,促进入才培养水平的全面提升。学校层面实施竞争性评选,贯彻扶优扶特的原则。

坚持完善研究生教育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所有建设项目与2017年版最新培养方案挂钩〈非培养方案中课程和教材,不与受理〉。立项课程建设项目须建立课程网站。把培养目标和学位要求作为课程体系设计的根本依据,加强对课程建设的长远和系统规划。将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结合,努力建设一批高质量课程,推出一批高水平教材。

    二、项目设置共分为四个类别

    1. 研究生全英文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

    2. 研究生高水平课程建设项目

    3. 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

    4. 研究生网络课程建设项目

    三、建设要求

〈一〉研究生全英文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

与国家和学校实施的“双一流”建设相结合,坚持高标准、选择若干所设有同类学科的世界一流大学进行对比研究,原则上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均可以申报,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我校“双一流”建设项目中的优先发展方向所依托一级学科。

1. 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或一流学科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师资的“走出去合作,通过教研促进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同时聘请国外高水平学者到校集中授课,或者由多位国外学者一起联合分段授课。

2. 课程的教学内容要体现先进性,能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前沿及最新科技成果,同时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整合优秀科研成果和教改成果。

3. 注重教材建设,原则上选用高质量的外文原版教材或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的原始文献,鼓励与国外学者合编全英文讲稿或教材,注重全英文教学资源的开发。

   4. 必须是本学科培养方案里的课程。

  〈二〉研究生高水平课程建设项目

   高水平课程建设项目是指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按一级学科设置、通开通讲的学位课程,与专业必修课有明显的体系承袭关系,既要体现课程内容的基础性、前沿性与前瞻性,也要实现学科特色与师资队伍的整体优势。

   1. 课程内容应体现一级学科的内涵、学科发展趋势以及与相关学科的关系,应覆盖下属二级学科或研究方向所涉及的重要理论及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具有足够的广度和深度,与本科生同类或相近课程有明显层次区别。

   2. 引进英文原版教材,采用中英文交替讲授,原则上英语讲授课时不低于50%。

   3. 建设网络教学平台,将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网络课件、授课录像等上网,为研究生提供自主学习平台。

   4. 必须是本学科培养方案里的课程。

   〈三〉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

   加强教材建设,进一步充实研究生教学内容,打造一批反映我校学科特色水平优势的研究生精品教材,强化教材的前沿性和针对性。

   1. 教材内容应当反映国内外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体现编写者的研究成果特色与优势,在国内同类教材中具有特色性或具有先进性。

   2. 教材建设应当注重探索学科的发展规律,注重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注重专业学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3. 教材应当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潮流,鼓励编写一体化设计、多媒体融合的立体化教材。

  4. 必须是本学科培养方案里的课程教材。

   〈四〉研究生网络课程建设项目

   研究生网络课程是为配合学校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教学工作的开展而专门立项建设,根据学校开展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学科和专业方向的情况进行建设,采取不申报由研究生院直接下达任务的形式进行立项建设。建设项目经费由研究生院和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共同资助。

   四、申报条件与经费安排

   目前在研的研究生课程与精品教材建设项目暂时不参加本轮申报。

   〈一〉研究生全英文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

1. 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或我校“双一流”建设项目中的优先发展方向所依托一级学科申报建设全英文国际化课程,以学科前沿课程为主。

2. 建立一支知识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高的国际化教学团队,课程申报负责人必须是学术造诣高、学经验丰富、具有国外学习(访学)一年以上经历或能熟练进行英文教学的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

3. 课程应明确国外一流学者聘请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时间安排、教学组织形式等内容。受聘者应为国(境)外位居世界大学排名前列的高校或学科(学科领域)的副教授以上或海外其他高校具有教授职称的专家、学者。

4.建设周期2年,建设经费10万元/项。

   〈二〉研究生高水平课程建设项目

1. 申报课程应为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列出的研究生学位课。

   2. 课程必须已经连续开设3年以上。实行团队授课,课程申报负责人必须是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国外学习(访学)一年以上经历或能熟练进行英文教学的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

   3. 积极开展研究生教学研究与教学内容、方法的改革,注重高水平教材建设,教学效果好,研究生评价高。

   4.建设周期2年,资助经费5万元/项。

   〈三〉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

   1. 己出版发行,使用效果良好,拟修订再版的教材;或已使用多年,教学效果优良,拟改编为教材正式出版的讲义;或己有详尽的编写出版计划,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交叉学科或新兴学科教材。

  2. 申请人(主编)应为连续3年承担本门课程教学的教师,具有丰富的研究生教学实践经验,原则上应具有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及以上职称。

  3.鼓励教师建设新形态(融媒体)教材,新形态教材需提供视频、案例、在线练习、前沿知识与技术等在线教学资源,其在线部署和网站建设等技术支持由研究生院另行立项资助的第三方提供。

   4.建设周期2年。项目批准后传统纸质教材每项资助五万元,新形态教材根据具体情况每项资助五至八万元。

   五、申报程序

  1.填写申报书。相关课程负责人分别填写《研究生全英文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研究生高水平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申请书》。申报书一式两份,并附有相应的证明材料〈一份〉,材料报所在培养单位。

  2.培养单位审核、推荐。各培养单位加强对课程建设的长远和系统规划,审核申报课程是否属于本培养单位培养方案课程,非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不与受理。并于6月28日前将推荐材料(纸质材料一式两份,电子版1份)递交研究生院406办公室。联系人:张老师,电话:67885155,邮箱:ypyc@cug.edu.en

  3. 学校审核、评审。研究生院负责组织审核、核对申报课程是否属于学校培养方案课程。组织专家组评审,评审通过的由学校发文确认,并予以资助。

  六、中期评估与验收

所有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资助经费分二期下拨,首期下拨总经费的60%。学校将在立项建设的第二年对项目进行中期评估与验收。评估与验收合格的,下拨剩余的资助经费;评估与验收不合格的,须项目进行整改,整改后效果明显的再下拨剩余的资助经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将不再资助建设经费。无正当理由,按期不结题的项目,五年内不得申报研究生院相关项目。

附件下载.rar

                                     二〇一九年六月十七日


  • 附件【附件下载.rar】已下载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