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资格考核和博士生中期考核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1-06 点击数:

各培养单位及相关研究生

为深入推进博士生培养机制改革,优化培养过程,完善博士研究生考核机制,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相关管理办法,现就本次资格考核和博士生中期考核工作布置如下:

一、考核对象

1.资格考核:2019级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2019级硕士)。

2.中期考核:除2019级直博生及硕博连读博士生(硕士阶段已参加过17级的资格考核,本次不用参加)外,其它2019级博士生(含提前攻博生)及之前未参加中期考核的博士研究生。

二、考核程序

1.本次资格考核及中期考核的程序、内容和要求严格按照《中国地质大学博士研究生资格考核和中期考核的管理办法(修订)》(中地大(汉)研字[2015]25号)执行(附件1);

2.本次资格考核及中期考核工作由各培养单位自行组织,应在11月30日前完成考核工作,研究生院将派督导员督查考核过程。

请各培养单位提前一周将考核的时间、地点告知研究生院。

3.考核结果应公示7天,无异议后于12月10日前向教学管理科提交以下材料:

①《培养单位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结果汇总名单》(需分管领导签字,盖单位章,提交纸质档和电子档);

②《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表》作为重要归档材料,交研究生院归档(纸质档);

③《培养单位博士生中期考核结果汇总名单》(需分管领导签字,盖单位章,提交纸质档和电子档)

注:《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表》纸质档由各培养单位留存无需上交

4.资格考核及中期考核结果由研究生院审核批准,批准后发文公布考核结果。

三、考核的分流处理

1.已通过中期考核和资格考核的博士生,可继续博士的学习和研究,进入博士学位论文研究工作阶段;

已通过资格考核的硕博连读生,须在12月博士网报期间完成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参加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核,复试通过并录取后正式进入博士学习阶段;

2.凡延期重新考核的博士生,须顺延推迟申请论文答辩,顺延时间与推迟考核时间一致;

3.中止培养的博士生,按下述有关情况处理:①直博生或硕博连读生经研究生院报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可转为相应年级硕士生培养;②其余按肄业或结业处理;

4.考核不通过或自愿转为硕士生培养的直博生或硕博连读生,须填写《中国地质大学硕博连读(直博)生转硕申请表》,办理相关转硕手续后交至教学管理科。

四、注意事项

1.在考核过程中,各培养单位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的重要性。通过资格考核的硕博连读生须占用相关导师2021年度博士生招生指标,招生的学科、方向等须与《2021年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一致。

2.凡未参加此次考核的或延期重新考核的博士生,明年将按新考核文件执行。

联系人:苗老师,电话:67884110

                                               研究生院

                                              2020年11月6日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