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学习活动(二)

作者: 时间:2019-10-14 点击数:

(通讯员 贾启元 张健)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月11日-12日,研究生院开展主题教育系列学习活动。

11日上午8:00-9:00,常务副院长张宏飞主持领导班子“牢记光荣历史,奋力追梦圆梦”专题研讨会,班子成员重点围绕学校组织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交流》和《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两场专题辅导报告谈了各自学习体会。张宏飞说,听了报告更加全面了解了党的光辉历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无论何时何地,历经任何艰难险阻,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也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我们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领导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频繁为教育问题发声,进入新时代,年轻一代肩负起国家建设发展的光荣使命,要培养根正苗红的新一代,为把共和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打好根基;他还介绍了学校组织赴湖北第一将军县——红安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副院长成中梅说,第一个报告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教育思想是我们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报告全程高能,既深入浅出,又极具震撼力,收获很大。副院长王蕾说,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素质教育、立德树人等论述回答了新时代高校的根本使命;任大立教授的辅导报告让我深受教育和启发,是一场深刻的党史教育。副院长洪军说,两个报告都使我们很受教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副院长吴堂高说,党的光辉历史令人备受鼓舞,党的历史经验总结为我们启示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我们前进方向;党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要更加奋发有为,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服务于伟大梦想的实现。

11日上午9:00-12:00,围绕“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专题,研究生院采用班子成员领学、党员结合“做好党建一件事、支部党员显风采”活动汇报学习体会的形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第一阶段,班子成员领学“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专题理论学习内容。常务副院长张宏飞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相关内容;副院长吴堂高领学了《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中“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相关内容;副院长王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摘录》等内容;副院长洪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摘录》;研究员张俐领学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关内容;副院长成中梅领学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100题有关内容。

第二阶段,全体党员逐个PPT汇报专题学习心得,并结合年初支部布置开展的“做好党建一件事、支部党员显风采”活动开展分享。郑蔚分享了阅读《博物馆里的极简中国史》一书的感悟;柴辛娜谈了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做好本职工作的心得体会;贾启元汇报了如何结合党的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考生服务的设想;王小龙汇报了开展“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政策落实落地的业务调研报告;苗琦结合案例就规范管理行为、落实依法治校谈了自己的见解;曹喆分享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学习收获;张妍为大家讲解了习近平党建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张健汇报了研究生资助工作的最新调研成果;何卫华就如何加强党的宗旨意识分享了学习体会;叶静分享了《温家宝地质笔记》的学习心得;晁念英分享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郭嘉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精神的重要论述;林小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谈如何高扬革命精神;王斯韵介绍了自己对结对领航工作的理解和计划。支部书记吴堂高总结谈到,本次专题学习汇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谈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方面的内容,也有谈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认识,还有分享读书体会和业务调研成果等等,可以看出大家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达到了主题教育学习目的。

会上,支部还组织开展了10月份主题教育知识线上测试活动。

10月12日上午8:30-12:00,研究生院班子成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主题分理论学习和工作研讨两个阶段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在理论学习阶段,班子成员集中深入学习了《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推动改革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和《巩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学习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办国办印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等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思路和要求,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实际,逐个文件展开讨论,班子成员逐个发表学习体会。

在工作研讨阶段,班子成员重点对新校区研究生教育管理问题进行了分析研讨,明确了重点调研任务,确定于10月中旬到新校区开展专项调研;对前期网上开展的作风建设和业务工作调查问卷反馈意见进行了分析,查找了工作弱项和痛点,明确了整改计划和立即整改的相关事项。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