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窦斌教授在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作经验分享

作者: 时间:2022-05-27 点击数:

(通讯员:苗秀花)5月27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在线召开。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负责人、我校工程学院窦斌教授在会上作经验分享。

窦斌教授以“《工程伦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实践”为题,针对我校研究生工程伦理课程教学创新实践和课程思政设计,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工程伦理课程应用伦理学的理论解决各类工程实践中的伦理问题,提高工科学生的伦理意识和思辨能力,将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理论和案例中,将知识传授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对推动我校新工科发展,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和历史使命感的卓越工程师,推动我国从工程大国向工程强国迈进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工程伦理课程作为工程概论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程类研究生的必修课。2021年5月,窦斌教授作为负责人申报的课程《工程伦理》入选教育部首批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窦斌教授和成员获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为推进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或社会重大需求的能力,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程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召开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第一期研修会主题为“明目标,重设计—目标定位与培养方案”,本期会议主题为“塑意识,强责任—工程伦理与教学工作”。来自全国290所高校的7000多名教师参会。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