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使命担当: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顺利进行

作者: 时间:2022-12-26 点击数:

(通讯员 张健 贾启元)12月24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顺利举行,考试时间共三天。今年,共有14969名考生报考我校研究生,在本校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共5528人。学校在南望山校区、未来城校区共设置205个考场(含应急考场)。全校各部门近700名教职工参与了本次考试的考务组织、协调、后勤、安保等涉考工作。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国“新十条”出台后,疫情处于上升时期的首次“大考”、“国考”。特殊形势下,学校领导靠前指挥,研究生院全员奋战,各职能部门勠力同心,艰苦奋斗,战胜了各种困难,保障了2023年度研究生入学考试顺利进行,获得了考生和家长的广泛赞誉。

迅速调整:新形势,新变化。临近考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上级主管部门及属地对研考组织工作进行了密集部署和调整,原有的考试方案要求不断细化调整,并实时应对考生群体变化。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部署、精心部署、挂图作战,全力以赴实现“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工作目标。全校多个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有机联动,落实落细组考防疫各项要求,共同为考生们保驾护航。

考务复杂:保精准,强优化。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务工作是各类高层次教育考试中最为复杂的。主要原因是考生群体类型多、考点分布广,尤其是自命题科目的命题、印制、寄送、分装是一项庞杂复杂不允许出错的工作。本次研考,我校共命制84门自命题科目试题,印制了15797份考卷,其中4573份在本考点使用,11224份寄送校外考点,均需要逐份手工分装和双重核验。为实现“应考尽考”、保障“一类一策”政策,研究生院迅速组织专班,优化流程,精准规范地完成了相关工作,在自命题寄送已基本完成后,为数十位借考考生所做的试题重新整理和寄送流转。研究生院制定场景推演,编制详细工作手册,对考务人员、监考人员进行多轮培训,详细说明,明确责任,做到考务人员懂规则、守纪律,主动服务考生,确保考试考务工作平稳有序。

疫情来袭:舍小家,为大家。新冠疫情来袭,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大面积出现感染的情况。面对着前所未有的疫情困难,研究生工作人员负重前行,咬牙支撑起虚弱的身体、安顿下病情缠身的家人、舍下住进新生儿科的未足月婴儿,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投入研考工作,全员、全程、全力投入。学校和研究生院领导带队精准摸排考生情况,反复论证组考方案,持续优化组织安排,夜以继日地完成了各项考试准备工作。开考的这一天,全部工作人员都克服了重重困难,准时出现在了南望山和未来城校区的考务工作岗位上。

说明: 考生入场秩序井然

考生入场秩序井然

说明: 校园内布置有提示标语和扫码查询标识

考场周边设置有提示标语和查询二维码为考生服务


说明: 后勤保障落实到位

后勤保障人员协助验码分流


多方协同:促联动,凝合力。学校办公室数次召开工作协调会,协调部门分工,落实工作闭环,筹备防疫物资。党委组织部组织党员骨干下沉,组建了一支包括处级领导干部在内的应急突击队,随时满足考务工作的应急突发人员调配需求,体现了党员干部吃苦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纪委监察处、保密办组织专班全程参与,严格排查工作风险,落实落细保密、安全等工作要求。各二级培单位和监考老师展现了立德树人这一高校教师的核心使命担当,克服了突发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按照110%的标准配备考务人员,坚决完成教育部要求的“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高层次人才选拔任务。安全保卫部、后勤保障部、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信息化办公室、校医院、校园规划与基建处、新校区建设指挥部、本科生院、校团委等职能部门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和不畏艰苦的牺牲精神,落实落细安全保卫工作环节,科学制定落实防疫防控方案,为考生们精心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党委宣传部等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研考温馨提示。

说明: 安保部门工作人员场内外值守

安保人员押运场内外值守、押运试卷、废寝忘食

说明: 早上六点信息办工作人员已开始测试网络做好保障

早上六点,信息办工作人员已开始测试网络做好考生入场核验准备

平安开考:暖人心,力护航。今年面临新的疫情防控形势,考生们付出了比以往更多的艰辛努力,研究生院在考试组织服务中尽最大努力为考生们营造安全稳定的考试环境,为考生们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研究生院提前制作发布了自命题考试条形码粘贴提示小视频等,提醒考生考试时的具体操作,避免失误。为了方便考生现场快速准确进入考场,研究生院精心制作了指引地图,标明进场路线、考场具体位置、食堂及休息场所等,为考生导引路线,缓解紧张情绪。同时,制作了指引牌及门贴,方便考生迅速进场,避免聚集;设置了临时准考证打印服务点,为证件损坏遗失的考生提供便利;为突发高烧等状况的考生提供紧急医疗护理,配送盒饭等,主动服务帮助考生顺利安心应考。


说明: 考试前后做好消杀防疫

考试前后做好考场防疫消杀工作


说明: 校医院派出医疗应急工作人员

医务人员为考生提供紧急医疗保障


(图片来源各考务办)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