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鹏大院士为第三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作特邀报告

作者: 时间:2014-03-31 点击数:

“学风是灵魂,发现是核心,勤奋是关键,服务是根本”

----赵鹏大院士应邀作第三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开幕报告

(研报记者马文静陆海空)3月28日上午,赵鹏大院士应校党委研工部邀请在东区八角楼作第三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开幕报告。赵鹏大院士为此次学术文化节挥墨赠词——“学风是灵魂,发现是核心,勤奋是关键,服务是根本”,并以此为题作了特邀报告。全校数百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赵鹏大院士结合自身经历,从“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地大校训说起,从学术研究中的“学风”、“发现”、“勤奋”、“服务”四个方面详细地向同学们阐释了为学之道,引导了同学们传承我校优良的学术文化。

学风是灵魂

赵鹏大院士认为,坚持良好的学风是学术研究最基本的要求和灵魂所在,“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根本,学术诚信就是做学问的根本”。他希望同学们坚持地大人严谨踏实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坚决反对各种学术不端行为。

发现是核心

赵鹏大院士指出,发现是科学工作者最为可贵的能力,一个重要的发现可以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大胆怀疑是科学创新的前提,要尊重权威但不能迷信权威,要努力学习书本知识但也不能局限于书本。他还以地质找矿为例,告诉大家要以独特的视角去观察,从“求异”开始,大胆提出设想,从而“见人之所未见,闻人之所未闻,言人之所未言”。

勤奋是关键

赵鹏大院士引用经典名言和名人的故事,指出“勤奋”在做学问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他强调科学研究需要坚持和追求完美,并向同学们阐释了他的人生理念“选好方向,逆境而上,完美为本,勤奋为纲”。

服务是根本

“社会服务是人生的最高目的”,赵鹏大院士结合自身的坎坷经历,告诉同学们无论处在怎样的境遇之中,都需要明确人生价值的实现在于服务社会,不能追名逐利。他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人生感悟:“以认真的态度对待事业,以乐观的态度对待生活,以宽容的态度对待别人,以自信的态度对待身体”。

最后,赵鹏大院士以“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人生的乐趣在于发现,人生的经历在于实践,人生的品味在于体验”总结了此次发言。

报告结束后,全场师生深感意犹未尽,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提问,赵鹏大院士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有关专业问题的迷惑,并给在场的研究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以鲜花和热情的掌声表达了对赵鹏大院士的敬意与感谢。

图一:赵鹏大院士作特邀报告

图二:赵鹏大院士为第三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赠词:“学风是灵魂,发现是核心,勤奋是关键,服务是根本”

图三:学生提问

图四:赵鹏大院士耐心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图五:现场同学向赵鹏大院士献花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