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鲜明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2020年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20-12-07 点击数:

 https://voice.cug.edu.cn/__local/5/7E/F2/D845E8B4B421961B98AF9D41925_41C7DCD9_29399.jpg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田甜 通讯员林小艳 摄影张玉贤)123日,我校召开2020年研究生教育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强化质量意识、锐意改革创新、打造特色鲜明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全体校领导,金振民院士,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友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负责人,分管研究生工作和学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秘书、辅导员,研究生导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https://voice.cug.edu.cn/__local/F/55/6E/FAD530D116A4B1D574DBB55FBFD_EF2218C3_21A38.jpg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主持会议。黄晓玫指出,这次会议是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结研究生教育经验、分析形势和问题,提出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思路举措、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的重要会议。全校要把思想聚焦到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上,思想站位要更高一些,认识视角要更广一些,规律探索要更深一些;要把行动聚焦到锐意改革创新上,谋划要更全一些,机制要更新一些,举措要更实一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实现对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显得尤为迫切,学校必须把握机遇,提前谋划、抢占先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强化质量意识,锐意改革创新,打造特色鲜明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

 

https://voice.cug.edu.cn/__local/2/AA/C3/A62B8BEDD807A54FCA09C02A042_93D40FFF_21007.jpg

校长王焰新院士作题为《强化质量意识 锐意改革创新 打造特色鲜明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的报告。学校是新中国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大学之一,学校研究生教育紧跟时代的步伐,在探索中创新、在曲折中成长,培养了近5万名研究生。生动的育人实践为新阶段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必须坚持党对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牢牢守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必须好好打造高水平的学科这个育人平台;必须紧紧依靠高水平的导师队伍这个关键少数;必须时时用好高标准这个指挥棒;必须处处为学生成长着想。他分析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当前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强调研究生教育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质量导向,必须在科教融合上下功夫、在产教融合上找突破、在本研融合上出实招。他指出,研究生能力的培养必须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科技创新规律,要着力构建跨学科、跨平台、跨文化的学校研究生培养体系。他指出,做好高质量研究生教育,要在供给高质量研究生思政资源,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高质量的交叉学科培养体系,深化研究生教学改革,加强培养质量监控,严格导师选聘,推进评价改革等方面重点突破。 

 

https://voice.cug.edu.cn/__local/8/49/7C/AED4546AB45912AC11FAAF5D96C_D5FA5A40_279C5.jpg

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赖旭龙作题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的报告。他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后,学校开展了80余场研讨,分析了学校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五个突出问题,提出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十个行动计划,即四个加强”“三个推进”“两个深化一个提升:加强研究生思政建设,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加强研究生课程质量,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国际化办学,深化招生领域改革,深化多元评价改革,提升研究生教育治理能力。

 

https://voice.cug.edu.cn/__local/4/F8/C3/1D1916AB8E4B5691C9F4B9DB3FD_D15E3356_21B15.jpg

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作题为《坚持四为方针,深化三全育人,全面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的报告。他提出,全校要统一思想,科学认识研究生思政工作体系的建设任务,把立德树人落实在办学机制体制改革上,体现在学校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提升上,发挥在三全育人全力推进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四为方针,明确目标任务取向;二是围绕体系建设,完善组织领导体制;三是抓住导师关键,健全运行落实机制;四是紧扣研究特征,推进方式方法创新;五是矫正评价导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六是强化能力培养,提高解决问题本领。 

 

https://voice.cug.edu.cn/__local/9/53/29/E42EA466E1FE5DD3174A050FB0D_1A572EE8_21B3A.jpg

研究生导师、校友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发言。研究生导师代表、地球科学学院教授童金南发言。他提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使命光荣而神圣,必须具有崇高的理想,深厚的情怀和执着的追求,能够把握学科前沿方向,因材施教地创新性培养,同时要为人师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做好示范榜样。校友代表、北京城建集团副总工程师兼国家速滑馆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我校1991级水文地质工程专业硕士李久林发言。他分享了求学路上的感悟与体会。他说,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熏陶塑造了脚踏实地,敢于面对困难的品格;导师的言传身教和悉心指导培育了良好的专业基础和创新能力;希望广大研究生们守住初心,做好新时代的研究生。在校研究生代表、自动化学院金丽表示,一定秉承校训精神,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做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研究生。 

 

https://voice.cug.edu.cn/__local/F/0D/DC/6180C35DA333E0413CDD69A999A_2C1BE59F_1FBEE.jpg

研究生培养单位有关负责人分别作专题发言。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冯庆来、资源学院副院长赵葵东、环境学院副院长柴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树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分别从打造地质学拔尖人才培养高地、创新地质工科人才培养机制、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经管专硕教育的实践与展望、加强研究生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报告交流。各学院表示,要牢牢把握研究生培养方向,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专业人才。 

据悉,研究生教育会议后,学校将出台系列改革措施,立足国家需求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转自地大新闻网)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