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六十次会议纪要

作者: 时间:2016-07-04 点击数:

地大学位字[2016]7号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六十次会议于2016年6月22日在研究生院会议室召开。应到委员25人,实到委员19人。金振民、殷鸿福、赖旭龙、王华、杜远生等5人因公请假,徐义贤辞去委员职务。会议由主任委员王焰新主持。会议审定了2016年上半年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人员名单;听取了教务处2016届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基本情况的汇报;听取了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关于授予成人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的基本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学位办关于博士、硕士学位申请总体情况的汇报及2015年湖北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情况;听取了地学院等11个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关于博士硕士学位审核情况和优秀论文推荐情况的汇报;评选2016年学校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讨论了引进人才博士生导师遴选及资格认定情况;讨论了撤销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等事宜。

一、会议听取了教务处处长殷坤龙关于2016届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基本情况的汇报。会议同意授予符合条件的4126人学士学位。同意授予在7月初补考的153人中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学生的学士学位;同意授予2012级第二学士学位工商管理专业23人第二学士学位。同意授予16人“七校联合”双学位。

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成中梅汇报了关于授予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的基本情况。会议同意授予安泽涛等618名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其中管理学309人,工学209人,经济学27人,文学4人,法学5人,艺术学64人。

二、会议听取了地学院等11个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关于博士、硕士学位审核情况、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情况以及优秀论文推荐情况的汇报。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进行认真审查,并全部进行了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对于学位论文存在问题及重复率超过30%的研究生,要求他们重新修改论文,延迟半年申请学位,对计算机学院博士生涂美义提请学术争议上会的情况也进行了重点汇报。

三、会议听取了研究生院学位办副处长张俐关于2016年上半年博士、硕士学位申请总体情况的汇报,包括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拟授予博士、硕士学位情况;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盲审情况等。

1、2016年上半年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拟授予博士、硕士学位情况

2016年上半年各分学位委员会建议拟授予博士、硕士学位总人数为2225人。其中博士学位183人(含1名同等学力博士生;14名留学生);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学位1066人(含留学生66人);全日制专业学位755人(含工程硕士567人,MBA 29人,MPA 32人,资产评估硕士1人,法律硕士17人,翻译硕士25人,工程管理硕士11人,会计硕士21人,艺术设计硕士52人);非全日制专业学位221人(含工程硕士197人,MBA12人,MPA12人)。

2、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盲审情况

(1)博士学位论文盲审情况

2016年上半年继续委托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我校博士学位论文。全校共有183人提出学位申请。其中,免盲审博士学位论文15篇;涉密博士学位论文6篇,均通过由学位办组织的校内同行专家评审;参加教育部盲审的165篇博士学位论文中(不含留学生),有6篇学位论文盲审未通过;1篇论文作者及指导教师认为专家意见属于学术上的观点问题,提出学术争议,经计算机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认为达到博士论文要求,建议授予博士学位;23篇论文修改后加送一份后通过;留学生博士学位论文14篇,由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盲审。

(2)硕士学位论文盲审情况

硕士学位论文的盲审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实施,不同学院做法不一。如全盲审的学院有:地学院、工程学院、信工学院、机电学院、经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教所、体育课部等单位;环境学院是全部预审;自动化学院是全部预答辩;其他学院是按不同比例抽查盲审。盲审不通过人数为10人,其中,地学院3人,工程学院5人,经管学院1人,珠宝学院1人。

(3)会议对按照学籍管理规定,达到最长学习年限,学位论文已进入盲审、答辩或学位申请等环节,但因学位论文质量不高、发表学术论文没有达到要求,或因查重率偏高等原因,本学期没有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研究生的学籍是否保留进行了讨论。

经与会委员讨论,一致同意:达到最长学习年限,学位论文已进入盲审、答辩或学位申请等环节,但因学位论文质量不高、发表学术论文没有达到要求,或因查重率偏高等原因,本学期没有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研究生的学籍暂缓清理,学习期限适当延长。硕士研究生延长半年,博士研究生延长一年。在延长期限内仍无法达到学位授予条件者,其学籍将按有关规定进行清理。

四、会议评选出李明松等27名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为2016年学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金伟东等46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为2016年学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五、学位办副处长张俐通报了湖北省2015年抽检硕士论文的情况。2015年下半年,湖北省学位办组织学位论文抽检,我校共77篇硕士学位论文被抽中,全部合格,达标率100%,优良率位居全省榜首。

六、会议讨论了2016年引进人才的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事宜。经与会委员讨论并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同意增聘牟林、焦玉勇、凃正革、夏帆、谢花林、唐皇凤、娄筱叮等7人为我校博士生指导教师,同意增聘陈颙为我校兼职博士生指导教师。会后将行文发布。

七、会议讨论了撤销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事宜。经与会委员讨论并投票表决,同意撤销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位评定委员会

二○一六年七月四日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