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原生高砷地下水固砷机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时间:2022-09-19 点击数:

(通讯员 谢杨 )我校环境学院高旭波研究员和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成城特任研究员的研究成果— Enhanced adsorption of inorganic arsenic by Mg-calcite under circumneutral conditions在国际著名期刊《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中科院1区,top期刊)上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博士生龚培俐。

天然碳酸盐岩是地下水和环境中砷的重要储库。做为环境中活性砷形态的主要组成部分,碳酸盐结合态砷对高砷地下水中砷的迁移转化具有控制作用。目前,国内外学者已经开展了大量关于方解石与砷相互作用的研究,并普遍认为方解石对砷(尤其是对As(III))的固定能力不强。但这一认识显然与野外观察到的高砷含量和占比的碳酸盐结合态砷相矛盾。

为了更好地解释这一“悖论”,论文研究者在开展了大量野外调研和室内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天然地下水系统中的碳酸盐岩多为非纯态的镁方解石,而不是前期研究者们在实验中普遍采用的纯方解石。论文研究以此为切入点,以镁方解石为代表,系统地开展了As(V)和As(III)的吸附行为和吸附机制诠释工作。论文研究发现,镁方解石对As(III)和As(V)均有较强的吸附固砷能力,且其对砷的吸附能力均是纯方解石的2-3倍以上。

论文研究首次在实验条件下证明了镁方解石对砷的超强吸附能力,阐明了镁方解石的吸附固砷机理,丰富了环境中碳酸盐岩结合态砷生成机制的科学认识。该研究进一步深化了环境中砷迁移转化的理论认识,也为高砷地下水砷污染修复提供了新思路。

图2镁方解石吸附固砷机制示意图

该项研究成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415210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877204、41902265、42172288)和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B18049)等项目联合资助。

论文信息:PeiliGong.,ChengchengLi.,QianqianYi.,Xubo Gao*., et al,2022. Enhanced adsorption of inorganic arsenic by Mg-calcite under circumneutral conditions.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335, 85-97.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gca.2022.08.031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