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张毅恒副教授团队在户外运动产业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 时间:2023-01-03 点击数:

近日,体育学院张毅恒副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乡村振兴战略下户外运动目的地演化路径与利益相关者行为分析——基于扎根理论的安吉县案例研究》在国内体育学权威期刊《体育科学》(2022年第9期)发表。体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徐杰忠为第一作者,张毅恒副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学院为该研究工作的第一完成单位。

利用资源禀赋优势发展乡村户外运动,打造可以满足户外运动者消费需求的户外运动目的地,能够有效引导和推动资本、人才、信息、管理等生产要素向乡村流动,促进乡村产业要素融合和产业功能延展,对于发挥乡村地区的比较优势,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具有现实意义。该研究以安吉县为案例,运用扎根理论构建出户外运动目的地演化路径模型,并对其中主要利益相关者角色和行为进行了识别与分析,这为新征程中乡村户外运动目的地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持和经验借鉴。

                             图1徐杰忠同学在安吉县调研

该研究的选题和研究方法是张毅恒副教授在组会上对徐杰忠同学提出的,他认为只有坚持学术与实践相结合,研究中国问题,提出中国方案,才能做出好的学术成果。随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户外运动逐渐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方式,户外运动产业实现快速发展。近年来,体育学院依托学校地球科学优势,大力开展登山、攀岩等特色体育项目,将户外运动产业列为学院重点研究领域,获批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家体育总局哲社基金以及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户外资源规划重大项目。

                           图2 张毅恒副教授团队组会

《体育科学》杂志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管理,是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权威期刊,北大核心和CSSCI来源期刊,也是我校体育学T1期刊。2022年复合影响因子7.228,是我国体育学界影响力最大、权威性最高的学术期刊。

论文链接:http://html.journal.founderss.cn/CISS/2194/37224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