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课程《工程伦理》入选首批全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作者: 时间:2021-06-16 点击数:

(通讯员 张妍)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及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入选名单。我校窦斌教授作为负责人申报的课程《工程伦理》入选教育部首批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相应团队和成员获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近年来,学校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资源共享,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为贯彻落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研究生院重视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着力构建研究生课程思政体系。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丰富“课程思政”内涵、创新“课程思政”模式、展现“课程思政”成效。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德育功能,使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从而实现课程教学和素质提升有机地结合。结合学科特点与规律,发挥各类学科专业、各门课程的思想启迪、价值塑造和道德修养功能,把学科专业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推动课程思政和学科特色携手并进,培养学生的爱国、爱党、爱人民的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磨炼专研、敬业、奉献的科学精神。

此外,谢淑云教授作为负责人申报的课程《地球科学概论》亦入选教育部首批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相应团队和成员获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