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春季)研究生课表及选课必读

作者: 时间:2021-01-12 点击数:

在籍研究生可以通过任何一台连接校园网的计算机进入研究生院主页,点击研究生院主页下方的“研究生院信息管理系统”,选择“学生”身份登录学号和密码(要到学院注册方可使用本系统)即可进入系统。参加课程学习必须通过网上选课。

2021年上半年(春季)学期课程学习与选课必读:

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具体开课安排各专业有所不同。下面就本学期选课的事宜做几点说明:

1. 网上选课系统开通时间:2021214900至每门课开课两周内。网上选课结束后“打印学期选课课表”,开学后经导师签字后交学院研究生秘书存档。

2. 研究生修网选课所列课程必须在以上规定时间内通过登录网上选课系统进行选课,未经网上选课注册而旁听的课程,研究生不得参加考试,不计学分。已选课注册的课程必须参加考核,不参加考核或未办理退选手续而擅自中途放弃均将以零分成绩记入。凡已完成网选的课程,其成绩一律记入研究生的课程学习成绩单。如因疾病或其他特殊客观原因(不含出差)确实无法参加课程考核,请在课程考核前及时办理好缓考手续,否则不合格的课程成绩将直接影响毕业和各类奖助学金的评选与发放

3. 研究生必修的公共学位课程包括英语、政治。

1 博士研究生需要修《专业英语写作与交流》(必修)、《科学方法论》(必修)、“前沿讲座课”(必修,第一学期开课)、“研究方向文献综述与论文写作”(详见培养方案);《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必修,秋季学期开课)。(具体课程及相关要求,详见本年级相关专业培养方案)

2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采用分层教学的外语教学模式。

A.研究生入学后统一参加我校研究生院举行的研究生英语水平测试,根据英语水平测试的成绩对非英语专业的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分为两个层次进行英语教学,学术型硕士按照入学英语分级考试成绩选课。

B.成绩为B的学生须选《科技英语写作与交流(B)》 ;成绩为A的学生须选《科技英语写作与交流(A)》。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必须按照各学院指定的选课学期选课,不得跨学期修习公共英语课程。

C.各学院英语公共课指定选课学期安排:

a.第一学期(2020年下半年.秋季)上课学院:地学院、资源学院、工程学院、地空学院、地信学院、GIS中心、高教所、地矿国重、生环国重、三峡中心、地调院、自动化学院、海洋学院、地探实验室;

b.第二学期(2021年上半年.春季)上课学院:体育学院,环境学院、机电学院、计算机学院、材化学院、经管学院、公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珠宝学院、数理学院。

3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按本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的英语课选择相应的“基础英语”课。如: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必修《专业硕士英语》;艺术硕士必修《艺术硕士英语》;法律硕士必修《法律硕士英语》。《专业英语》的教学和考核由各学院组织单独开课,请同学们关注单独开课信息。

4 学术型硕士生政治课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和《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不同学科培养方案要求不同。自然科学类专业的硕士生必须要选修的政治课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和《自然辩证法概论》;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的硕士生必须要选修的政治课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和《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全日制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公共课中政治理论课开设《自然辩证法概论》(1学分)。具体选课要求:全日制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公共课中政治理论课开设“自然辩证法概论”(1学分);外国语课开设“专业硕士英语”(3学分)、专业英语(1学分);数学课(3学分);指定选修课“工程伦理”。

5 对于数学课程和计算机课程,不同专业培养方案要求不同,研究生必须严格按照本专业的培养方案的要求进行选课学习。比如有的专业培养方案中不要求选修数学课程,有的专业培养方案要求选修数学课程,视具体情况而定。

6 除全日制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外其他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开设的公共课各有不同,选课以本专业的培养方案为准。

4. 每学期,研究生院会统一开设一批跨学科选修课,这样的课程的课程代码都以字母G”开头。同学们可根据需要进行选择,学分可计入选修课学分。(学期中也会开设G打头的公选课,请关注研究生院主页)

5. 研究生院主页右下角有调课查询”系统,请同学们注意关注。

6. 增(退)选课手续必须在每门课程开课2周内自行进入自己的选课系统中的选课管理进行增退选操作,并打印“个人学期课表”经导师签字后去学院研秘处换回原课表。同学们需自主查询“个人学期课表”检查是否选课正确,如发现有误,及时调整!逾期培养处将不再办理增退选。

7. 研究生选课须对个人选课负责,避免盲目选课、选课后不上课和未选课先上后补等不良情况发生。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