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2年研究生毕业教育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5-30 点击数:

各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当前对毕业教育工作的系列部署,引领我校研究生毕业生更好的在人生发展新征程上扬帆起航,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更加坚定“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青春梦想和信念,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总结和展示学校立德树人成果,努力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以文明守纪、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为基础,以爱校荣校教育为重点,以情感教育为主线,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结合研究生培养特点教育引导毕业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牢记时代使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发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争当强国建设排头兵,书写人生新华章。

二、教育主题

以“信念、青春和奋斗”为主题,以回顾研究生学习生活为主线,教育引导毕业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感恩母校培育,共叙师生情谊,启航报效祖国,畅享美好明天。

三、主要教育内容

坚持“围绕主题、贴近实际、注重实效,思想教育与行为规范教育融合、自我教育与朋辈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针对研究生培养发展的特点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究生毕业教育。教育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六方面。

1.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毕业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存高远,将个人建功立业的志向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充分挖掘毕业生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等过程中的典型事迹,加大宣传力度,树立青春榜样,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2.感恩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饮水思源,心怀感激之情。感念成长过程中国家、家庭、学校、导师的培养和教育,感激疫情抗击过程中世界、国家、人民的救护与奉献。引导毕业生树立诚信意识,在与人交往、就业签约、贷款还款等方面能够做到诚信处事。引导毕业生学会辩证分析社会事件,成为弘扬社会正气的典范。

3.就业创业教育。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当前就业形势,牢固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就业观念。对就业困难群体,要积极开展点对点帮扶,实现“一生一策”、精准发力。做好职业定位指导、职场礼仪培训、个性化咨询服务等入职适应教育,教育学生勇做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劳动者,增强毕业生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意识。

4.毕业廉洁教育。以报告会、党团活动、主题班会、影视、图片巡展等多种方式在毕业生中广泛开展“敬廉崇洁,自省自律,见贤思齐”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廉洁观,提高廉洁从业意识,牢固树立廉荣贪耻的人生理念,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踏上工作岗位后,常怀敬畏之心,守纪律、懂规矩,为国家、为社会努力作出贡献。

5.安全文明教育。引导毕业生自觉树立安全稳定和文明和谐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家校安全、网络安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教育毕业生提升生态文明素养,自觉遵守防疫各项要求,引导毕业生文明离校,健康理性开展毕业纪念活动,注意毕业期间人身、财产安全防范,做文明人,行安全事。

6.身心健康教育。引导毕业生珍惜生命、关爱健康。大力开展生命健康教育,做好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引导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密切关注升学失利、毕业困难、就业困难、经济困难等特殊毕业生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开展咨询辅导。

四、主要教育活动

1.举办一次研究生毕业教育主题党日、主题教育等价值引领活动。广泛利用新媒体新技术,通过集体学习、讨论、分享等方式,围绕当前国情世情的发展主题,党员廉洁为公、勤勉担当的教育主题,“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价值主题,“人生新发展、新梦想”的发展主题、安全文明离校的管理主题等相关教育主题,组织毕业生开展大讨论,凝聚人心,树立正确价值观。

2.开展“晒最美毕业致谢词”活动。组织毕业生通过多种形式感恩求学成长过程中经历的人和发生的事,晒出美好记忆,并将感受的恩情传递影响给身边的同学。各培养单位请收集整理研究生毕业论文致谢词,选取其中内容积极向上,语言优美精炼,富有真情实感的作品(数量不限)于6月10日前报送至研工部指定邮箱汇总,将择优进行宣传展示。

3.开展“优秀毕业生”“2022届最牛毕业生”评选展示活动。组织优秀毕业生评选活动,各培养单位从中择优推荐若干学生参评“最牛毕业生”,深入挖掘展示各方面有突出成绩和影响力的学生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开展优秀毕业生“我的成长故事”“我和我的导师”征文活动,分享毕业生成长中的收获和体会感悟,在全体学生中营造乐学好学、敬业奉献、向上向善的风气。

4.开展温情送别、表白母校等活动。培养单位领导、辅导员深入毕业生宿舍,关注毕业生需求,与毕业生们交流学习生活体悟,听取对学校和培养单位改革发展的好建议,使毕业生感受到学校的温馨、老师的关怀、同学的情谊,进一步增进对母校的留恋和热爱。鼓励毕业生个人、宿舍、课题组等拍摄“毕业致青春”短视频,在毕业之际对朋友、对同学、对学弟学妹、对老师、学校甚至是还未来得及表白的人表达出来,让我们帮你传递。有意向学生可于6月份毕业前将短视频投稿发至邮箱:lijl@cug.edu.cn(投稿请注明培养单位及学生姓名)。

5.开展“安全出行 文明离校”的安全文明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规则意识,服从政府、学校和各单位疫情防控管理要求,积极配合询问、监测和报告,共同维护公共秩序,有序参与联防联控。通过各种途径有效开展防疫健康知识、心理减压知识普及和宣传,提醒学生做好返校离校过程中的防护措施,及时宣传返校离校各项工作要求,确保毕业季学生返校离校文明安全。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培养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研究生毕业教育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相关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学科专业特色,统筹安排,确保毕业教育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2.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毕业教育工作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群体特征明显,尤其是综合近年疫情防控情况,请各培养单位在总结以往毕业教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本方案制定本单位具体落实措施,制定毕业教育活动清单,周密部署,积极创新,精心组织。培养单位研究生毕业教育活动清单和最美致谢词请于6月10日前报送电子档至党委研工部,邮箱lijl@cug.edu.cn。

3.及时总结,注重宣传。各培养单位要及时总结毕业教育活动相关经验成效,充分借助各类媒体,对教育活动中好作品、先进事迹、典型经验加强宣传,扩大教育活动的影响力与辐射面,形成良好氛围,确保教育效果。培养单位研究生毕业教育活动总结(800字左右,附3-5张清晰教育活动图片及相关说明)请于6月30日前报送电子档至党委研工部,邮箱lijl@cug.edu.cn。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学生就业指导处

2022年5月27日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