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研途护航·师生心语”导学谈心谈话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0-05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导学团队(研究生导师):

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教研〔202012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融洽师生关系,加强导学思政,培育导学文化,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决定开展“研途护航·师生心语”导学谈心谈话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1.2022级新入学硕士、博士研究生;

2.各培养单位学生工作组建议关心关注的学生;

3.研究生导师认为有必要谈心谈话的学生。

二、活动时间

202210月全月。

三、活动目的

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引导学生。

四、活动原则

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分层分类、精准精细。

五、活动方式

全体导学团队(研究生导师)要做到与所指导的研究生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建议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谈心谈话;在谈话对象和谈话内容体现分层分类精准化的前提下,也可以采取“一对多”的方式集中谈心谈话。

六、重点内容

1.围绕当前研究生成长新特点和疫情防控新形势,深入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家庭、情感、身心健康等状况;

2.聚焦研究生面临的思想困惑、实际困难,加强教育引导和人文关怀,并听取学生对学科、学院、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3.介绍本导学团队的育人文化、育人理念;

4.引导研究生理性、合理表达意见诉求,介绍“学生-学院(辅导员、研秘、导师)-学校(相关部门)”信息沟通反馈渠道;

5.倡导研究生积极参与 “研途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活动详情参见《2022研究生新生“研途导航”小贴士》),丰富校园生活,提高综合素质能力,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将导学谈心谈话活动作为了解研究生思想动态的重要手段,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导学团队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可通过召开全体研究生导师会议、二三级班子会议等方式,确保活动通知传达到所有导学团队(研究生导师),并精心指导本单位导学谈心谈话活动落细、落小、落实,最终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2.营造氛围,树立典型各培养单位要广泛动员全体导师,尤其是发动知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活动,营造深入学生谈心谈话的良好氛围。可根据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开展谈心谈话专题培训,有条件的单位可设置谈心谈话室。谈心谈话中有疑难问题可以联系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进行专业指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收集整理导学团队(研究生导师)开展谈心谈话的图文素材,形成本单位研究生思想状况报告,并认真总结本单位谈心谈话活动的创新点,及时发现导学团队(研究生导师)开展谈心谈话的特色做法和经验举措,树立研究生导师关心关爱学生的典型事例,并通过宣传强化示范引领效应。相关材料请于活动结束后提交研究生思政办李老师,邮箱:lijl@cug.edu.cn

说明:导学团队是指导师(导师组)和所指导的全体研究生组成的团队。目前申报卓越导学团队创建的76支导学团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团队。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103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