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启航:我校开展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 时间:2022-10-03 点击数:

(通讯员 庞伟红)近日,4600余名研究生新生领到了“研途导航小贴士”,研究生们表示,小贴士贴心又实用,能够帮助他们快速融入到学校的学习生活。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阶段的第一课,9月,我校开展了2022级研究生“研途启航”系列入学教育,丰富而富有实效的教育活动让新同学们收获颇丰。

入学教育包括集中教育和常规教育两个阶段,集中教育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统一安排,常规教育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自行组织开展,此次校院联动,实现了新生入学教育全覆盖。

9月9日,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她从“在仰望星空中树立远大理想”“在脚踏实地中练就过硬本领”“在知行合一中成就精彩人生”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授课程内容。她希望同学们在地大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知行合一,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9月15日,王焰新在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发表《求真务实、赓续荣光》的讲话。他说,一代代地大人以“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和“严在地大”的校风学风,接续奋斗,勇攀高峰,书写一流学府的七秩荣光。同学们要学习和领悟校训精神的深刻内涵,汲取务实奋进的力量,跑出青春路上的“加速度”。

9月10日-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傅安洲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力哲、安全保卫部副部长彭冠军、校医院副主任医师魏从兵、研究生院思政办主任李纪亮、研究生院发展支持办主任游萌等围绕校史校情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研究生资助体系、疫情防控及保险政策、安全教育、卫生保健与急救知识等内容为2022级研究生开展了授课和宣讲。

9月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研途启航”入学教育活动月,各培养单位结合专业学科和自身特色,面向研究生新生开展了思想引领、学术道德、安全稳定、心理健康等主题教育,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落地见效,为步入求学新阶段打下良好基础。

563EB

材化学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为新生发放体育用品

环境学院开展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暨“张国旗班”主题活动

自动化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专题会议

高等研究院组织2022级研究生参观国家级科研平台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统筹本研入学教育的线上授课,用好各类教育资源,导师积极参与、研究生党员和学生骨干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呈现出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集中教育与常规教育相贯穿的特点,取得了良好效果。

此次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新生上好爱国爱校教育的“必修课”、是理想信念教育的“思政课”,也是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途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本次活动旨在引导研究生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树立学术科研信心、深入了解校情院情、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启航逐梦研途新征程。(图片由各培养单位提供)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